English

深入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8月29日电由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8月27日至29日在辽宁省铁岭市举行。会议提出,以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新起点,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振奋精神,知难而进,满怀信心,努力奋斗,以新的姿态和新的风貌,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把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带入21世纪。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会上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奇葆主持会议,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作会议总结,辽宁省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素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受到了农民好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以下特点:各级领导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性增强;思想教育的内容进一步充实;创建活动的形式多样化;各种支持和投入进一步增加;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扩大。总的看,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些地方农村面貌和农民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明显变化。

会议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正确认识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密切党同农民群众关系、巩固发展农村改革成果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按照中央文明委的要求,坚持总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要把普及科学知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要坚持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活动;要积极推进创建文明小城镇活动;要广泛开展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活动。对正在进行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及那些已经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要继续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充实和提高。现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要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经验,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农村干部群众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努力解决那些影响农村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要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农村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坚持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坚持一切为了农民群众、一切依靠农民群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

会议强调指出,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关键在组织领导,这是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宣传部门和精神文明建设部门的同志,一定要根据中央的部署,带头学习“三个代表”、宣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扎扎实实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让中央满意,让人民满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主管精神文明建设的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部分基层先进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